為自己安裝一對希望的翅膀!平常,我很少生病,但,最近一個多月,我卻一直生病、看醫生。其實,我生的病,也不是什麼大病,只是喉嚨不停咳嗽,咳到很痛苦;後來,喉嚨痛、發炎,甚至連聲帶都發炎了,講話沒聲音……  追根究柢,就是我年紀大了,也太忙碌了。在這經濟不景氣、百業蕭條的時候,沒想到,我很幸運,演講邀約特別多;我經常在全省各地,甚至海外,東奔西跑地接受熱情的邀約,四處演講,以至於身體提出了警訊和抗議——「我受不了了,我需要休息了!」  也因此,我緩下了腳步,希望讓喉嚨和聲音,慢慢地恢復。  然而,在此忙碌的腳步逐漸緩慢下來時,我也靜靜地回憶一些我所遇見的人酒店打工與事……  在一場一貫道邀請的演講之後,一位老媽媽買了我的書,拿來給我簽名。這老媽媽笑嘻嘻地對我說:「戴老師,我這個年紀,很少看書,但是聽了你的演講後,我很感動,所以我想買五本書,回去慢慢看……」  這老媽媽說著說著,手上拿出了一個紅包袋,對我說:「戴老師,這裡面的兩千塊,我拿來買書,其他的兩千元,你幫我拿去捐給孤兒院,好嗎?」  我看著這老媽媽,對她說:「妳可以多拿一些書沒關係啊!」「不用了,不用了,我看不完那麼多書……我知道戴老師你常做公益,而我,也不知道去哪裡捐錢,你幫我把錢捐出去就好了……」此時,我恭敬不如從命。我接下那老媽媽的紅包袋,只見上面房屋出租還留有三個子女的名字,而且上頭寫著:「祝媽媽 生日快樂!」  有一名台中的女讀者和我約定,到我位於台灣大學附近的辦公室來看我。  當天,我比較忙碌,打電話告訴她,會比預定時間晚三、四十分才會回到辦公室。也因此,這女讀者只好在附近蹓躂、閒逛,等待我延遲的見面時間。  後來,當她進入我辦公室時,我原本以為她會有點不悅,可是,卻見她滿臉笑容,並對我說:「戴老師,我剛剛做了一件令我很開心的事!」  「什麼事?」我問。  「剛才,我提早到台北了,我看,跟你見面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,我就到台大校園去逛逛!」這女讀者繼續說道:「可是,台大校園那麼大,我怎麼走得完?我記二胎得你曾經告訴我們——『只要開口,就有機會!』所以,我就鼓起勇氣,做了一件事……」  「什麼事呢?」我真的很好奇。  「我呀,我勇敢地向台大警衛室的校警問說:『你的腳踏車有沒有用啊?我從台中來台北,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逛逛台大校園,如果,你的腳踏車暫時不用,那可不可以借我用一個小時啊?』」  「結果呢?校警借給妳了嗎?」我問。  「借啦!我的態度那麼好,又這麼可愛,他當然借給我啦……我有押一張證件給他啦!可是,我真的很開心,我騎了一個小時的腳踏車逛台大校園,一邊騎、一邊唱歌,也真的體會到——『只要開口,就有機會!』」從這女讀者的臉龐,我看見她具體實踐的東森房屋喜悅。  前陣子,我受邀到總統府演講,承辦人對我說,可以派車來接我;可是,我對她說:「我可不可以自己開車過去?」因為,我直率地說:「我想感受一下,我自己開車進入總統府時,英挺的衛兵恭敬地向我敬禮的感覺……」  後來,我真的自己開車進入總統府。承辦人員與一名女主管,熱情地接待我。女主管,是小兒痲痺患者,她走路一跛一跛;閒談時,她在我的問話中,不經意地提到,她以前念書的學校,就在對面。她用手指點著。  對面的學校是什麼呢?——「北一女」!  「以前,我天天在那裡念書。那時,我就告訴自己,以後我上班的地點,就要在對面!」這女主管笑笑地對我說。  「對面」是哪辦公室出租裡呢?——就是「總統府」。  當時,我真是一陣感動!一個小兒麻痺的女孩,她必須克服多少困境、加倍用功讀書,才能念上北一女;也下定目標,絕不為自己的身體殘缺而自怨自艾!她只有「少抱怨,多實踐」,才能達成生命中的大目標呀!  聽過一則小故事——一群青蛙,一起辦了一個登山比賽,看誰能最先跳爬山頂上。  比賽開始了,一大群青蛙紛紛地往山上跳爬!山,太高了,要努力跳爬到山頂,是很不容易的!於是,有些青蛙始抱怨了——「天氣這麼熱,幹嘛辦這種比賽?」「要辦比賽,也選一個低一點的山丘,幹嘛選那麼高的山?」也有些青蛙互相嘲笑:「你的肚子那麼大,怎麼可能跳得上去?」「我看吳哥窟你,臉紅脖子粗,再跳上去,就會心臟病發了……」  就在大夥兒一直抱怨、互相洩氣當中,一隻青蛙一直埋頭地往前衝、往前跳!牠,終於脫穎而出,第一個跳抵山頂上,勇奪冠軍!  為什麼牠能得到第一名,因為,牠是一隻「耳聾的青蛙」。  牠,不抱怨,只有努力實踐。牠,聽不見別人的嘲諷、輕視和抱怨;牠只有定睛前方、勇往直前!  人,不能抱怨,要勇於實踐!只有勇敢地走下去,不回頭地一直走,才能突破困境!  本文中的老媽媽,她即使年紀大了,但也想多閱讀、多學習,甚至把子女送給她的紅包捐出來,幫助更需要的人!而從台中來看我的女讀者,她把握時間,勇敢開口,為自己製造機會,真的燒烤向台大校警借腳踏車,度過開心、愉悅地一小時。  而總統府裡的女主管,即使身體有障礙,但她下定目標、積極實踐,終於讓她在工作上如願以償!  一個人「不抱怨、正面思考、用心實踐」,是自我突破的祕訣,也是贏出自己的關鍵!  其實,只要樂觀、開朗、勇於突破,則「人生處處是驚喜」呀!  一個人,只要專注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和專業,「不抱怨、多實踐」,那麼,「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!」  而且,一個人只要目標明確、態度積極,連上帝都會禮讓你三分呀!【行動加油站】刑事鑑識專家,也是人稱「神探」的李昌鈺說,他生於中國,成長於台灣,也在美國發展;他這輩子只做一件事,就是把不可能裝潢變為可能!他總是鎖定目標,一步一腳印地為自己的一生鋪路。李昌鈺說,很多人誤以為他從小就立志當「國際偵探」,其實,他最想當的是籃球明星,可惜自己身高不足,後來考上海洋學院,又因家裡窮,念不起,只好投考警校,他母親還為此十分生氣。李昌鈺表示,當年他到美國念書時,身上只有五十美金,花了十九元買了一台舊打字機,就所剩無幾;他在窮困至極的情況之下,以一年的時間,拿到博士學位,也打破紐約大學的紀錄。李昌鈺博士說:「大學的訓練,就像是買到一張月台票,要搭哪班火車,要看自己的表現!」這就是李昌鈺所謂的「搭火車理論」。他也勉勵青年學子,求學一定要用功,因為未來的成敗只有結婚西裝靠自己。有人說,有些人就是「天生好運」!可是,英國科學家在一項長達十二年,研究一萬四千人的調查報告中指出——「天生運氣好」的說法並不成立,在逆境中長大的人,比較能把握機會。他們的結論是:「人們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!運氣好與不好,是性格與態度所造成的。」  其實,有些人家境貧困,但態度認真且積極,就是為自己「安裝了一對希望的翅膀」,使自己飛得又高又遠!這樣的人,既平凡,卻又非凡!也就是,在平凡的自我中,創造出非凡的成就與意義。【智慧小錦囊】想做的事,就馬上積極去做,這輩子都不要說:「我以後要怎樣怎樣……」也不要變成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。 ——大前研一(日本趨勢房屋二胎管理專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57nsei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